染冉"

随笔而已、热爱文学

秋日夜里的街口,我总喜欢多等一个红绿灯。《言秋》

秋日夜里的街口,我总喜欢多等一个红绿灯,只为得多瞅一会儿琥珀色的街巷。


只依稀记得那晚不见云雾,天边尽是丈青。我身处异乡的十字路口,待着对面的黄灯转红换绿,耳闻商风吹响整街行道树。


耳畔的沙沙声丝毫不减,金风将漫地落叶吹卷成旋,再上爬一些,便沿树干窜入一整团姜黄,最终伸向树梢,引出不绝窸窣——那是一棵枫树,就悄然伫立在人烟稀少的拐角。


街灯位在枫树后方,替它照了一顶的光。我随手拾起一片枫叶,放到视线与树梢同高的位置。薄薄一层被照的金黄,明是鲜活的颜色,却因暖褐色的叶脉而多了几分沉稳,有些缺角的叶型与带橙的末梢,反而显得有些英气。


若言春天是初生襁褓;夏是有勇无谋的少年;冬是历经沧桑的长者;秋便是宛如青壮年般,各有见解与理想——活跃而不失成熟,浅尝人生而不失信念。


秋季的失忆文人目里尽是惆怅,手里拿一叶,双眸也尽是一片枯黄。有人言:秋天像离愁,晚风吹得闺中少妇魂不守舍;秋天似乡愁,商风吹走落叶替游子捎一封家书。“心中有佛,所见皆佛”则心中有苦,所见皆苦。


许是正值年少,我看秋日倒有不同姿色:街灯照顶的枫树,与彼方湛蓝相衬。秋天何尝不是如此,乍看孤寡哀愁,实则是漫溢的希望与曙光。秋身处夏冬之间,乃是在极端两季中点燃的独绝烟花。


在我看来,此景艳过春日得百花齐放,胜于夏季的蝉鸣鸟啭,更惊喜于冬天的初雪之日。秋季之美,宛如隽永的诗文,未经细细品味、反覆咀嚼,焉知其中奥妙?


迁客骚人往往只见叶落漫地,却忘了落叶会再因风起。秋日何来不如意呢?愁的从来不是光景,而是人心。我再看一眼那枫树,竟觉得秋高气爽、未来可期。


秋日夜里的街口,我总喜欢多等一个红绿灯。这一回,等黄灯灭,等秋风起,不见满街的琥珀黄,只见万丈曙光洒遍大道。



评论

热度(6)